佛系挖坑,随缘填坑。
佛系吃饭,没有准谱。

20170705随手记关于正解的卡多

*我是莫名党,女主党就不要往下看了。

*仅作为个人感受的记录,个人主观感情浓重,不希望也不接受任何人在评论里和我争执什么。如果和我观点相同,OK聊聊没问题,如果观点相反,请勿企图纠正我什么,因为你永远不可能说服我,我也不打算让其他人和我的想法一样,所以希望KY就不要在下面留言了。当然也很高兴和我感同身受的旁友来讨论。

*莫名全名太长了我懒得打,下面都用中译这个名字代替好了。


昨天在B站首页看到《正解的卡多》的手书(*1),出于对那首歌本身的喜好,就进去看了一下手书。然后就没想开,去看了TV。

我看了一整天《正解的卡多》(以下简略为卡多),从昨晚上到现在,白天还要上班,我都看完了……觉得有毒,看完表示石乐志。由于最开始微博就已经见过很多旁友刷卡多的结局日了狗,我也大概知道内容是怎样的结局,只是我并不知道是为什么会变成那样,甚至不知道这部番到底讲了什么。

直到我开始看,整体来说,暂且不提结局,单就故事的开始到高潮,我觉得是挺吸引我的,以至于我全程都挺认真的在观看,而且每一集的衔接都有点吊人胃口,所以我也就顺势继续往下看。期间要给不断被我骚扰的完全圈外人且根本不知道讲什么的朋友点个蜡……我从昨天到现在都是一种石乐志的状态。

客观的说,我觉得卡多的初期剧情、人设和画风都是很不错的,音乐没在意,我就不评价了,声优当然也是很棒的,所以初期开始看的时候,我表示完全沉迷莫名的颜值不可自拔。同时对男主真道也是路人粉的感觉,介于我之前有沉迷狛枝不可自拔的前科,所以我大概能预计到我沉迷莫名的状态……卡多虽然是3D转2D的画风,但是我觉得效果还是不错的,相对来说已经在这项技术上面越来越成熟了,所以并没有什么违和感,而且里面kado的存在,还有一些其他东西的表现,用3D确实更优秀。

以一个观众的感觉来看,故事本身虽然不说完全没有BUG和槽点,但是还算有意思,我也挺喜欢这种全新的东西,然后开始交设定的故事。设定的好不好,有没有新意,都是能够促使我继续往下看的动力。当然了百分之八十的动力还是莫名吧……因为,(认真)他确实很好看。

剧情随着莫名在人类世界的生活时间而推进,莫名开始有了一点点人类的感觉,意为有了感情的萌芽。这种感情不局限于喜欢和讨厌这种粗放的情绪,也包括他通过面部表情和声音(不得不说3D转2D里,面瘫这一点点缺点,在这部动画里面,后期表现其实也还不错)。

早期的莫名表现出来的那种,非人类的严谨、理智和直率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这点有点像早期的spock……这大概是这类角色设定吸引人的一个部分。但是任何这种好像不带有感情的角色,最后都会不落俗套的融入感情,沦陷于人类最无法捉摸的感情,无论是何种感情。类似于终结者,再冷面的……大概只要它属于一种生物,无关乎是否来自地球,在人类的想象中,他最终还是会归结于某一份能够触动他的感情。

至少在卡多里,触动莫名感情的就是真道了。暂且不论这份感情属不属于爱情,还是单纯的依赖感或者其他,我个人并不觉得某一份感情可以独立存在,往往一份感情的存在会与其他的感情千丝万缕,就像爱人之间也有亲情,友情之间也可以存在爱,爱恨交织等等各种形态。

当莫名被真道触动,开始慢慢变得像人类,甚至他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开始像人类了。因为时间太短了。

对我对这部番最大的遗憾其实真的不是结局,而是我觉得时间太短了,莫名给自己的时间,给地球的时间,给真道接触自己的时间都太短了。仅仅三个月,他们之间已经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不管属于什么感情,我相信观众都能感受到。莫名太过急于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以至于在这个过程中他已经开始获得一些他意料之外的惊喜,他都完全没有发现。他只是一味的往前,想把所有挡在他前方的东西都扫清,达到最终的目标。

但是全剧有些地方我感觉是歪曲了的,是角色之间产生的误解。首先,我感觉莫名大概也误解了自己真正的需求,他想要无限的信息,想要人类去异方,他明知道可能真正能去异方的人不会有多少……他要人类去异方干什么?去异方凑人数团购嘛?肯定不是。

他只是想要能够陪伴他的存在,因为人类就能够给他带来无限的信息了,所以有陪伴就已经涵盖了获得无限信息这个选项,我觉得这并不矛盾,这是正解,大概。当然或许是很多人,如果不行,有一个最优解完全足够。没错,最优解他已经找到了。

但是他与他的最优解之间的时间太少,虽然可能很多人会说,除了日久生情,还有一见钟情?爱上是一个瞬间,但是持续这段感情,确实需要时间去维持。至少在莫名与真道之间,时间太少。少在莫名还没有完全接受人类,少在莫名还没有建立更加人性化的感情以至于他意识到自己有了感情,少在他和真道之间真正意义上的互相理解,他们之间的观念还有着巨大的差异。一个是异方存在,一个是地球人类,这种差异过于悬殊。但是即使在这样的差距面前,他们能够做到现在这样,我觉得已经是很难得了,甚至从刚见面没多久,就能自然的相处,这已经是很难得的了。因此莫名才会选择真道作为他的代理人,真道也同意成为他的代理人。我不相信两个见面就两看相厌的人,会互相选择对方作为自己的代理和被代理。

同时,真道在接触到事情真相,接触到真正的莫名……时间都太短太短了。正如莫名意识到的那样,太操之过急,他急于求成,最终换来了这样的结果。或许有些人觉得这是编剧背锅,制作背锅,但是其实一个已经既成的故事,不管是好是坏,它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固有的故事,哪怕不如观众的意愿,它也已经形成并且确是所谓的“原著”了。可以从某一部分之后的结局不予接受,但是不可否认,以这个故事的存在来说,它已成事实,不管你接不接受它已经变成真的了。所以我更喜欢就已经形成的故事,将它当做一个“真实”来看,即使我现在也很不爽这个结局,但我也只能接受这个“真实”。

莫名与真道之间的这种信息的不对等,信息的传递很容易缺失,除去开始有在意过对话之间传递完整性以外,后面……你们两个特么的能不能,能不能,我就说特么的能不能好好沟通?这里饶是我也忍不住要骂一句艹。

当故事进展到……真道和女主之间所谓的感情交流,对我至今还是不太认可所谓BG线的发展,虽然很多人都以此反驳“怎么没有,就你基佬眼里只看得见基佬线?”,讲道理如果不说我支持哪个CP的角度来说……我就真的没发现男女主角之间有什么感情线发展。如果说,一集一起过一天,就算是感情戏的发展……请你告诉我前几集男主和莫名一起度过了多少天多少集?对吧?感情线又不是,突然来一集,就叫感情线的。而且女主对真道的感情我觉得我始终处于???的状态,因为他们确实,真的没有什么感情线发展,或许有一点点……但是这一点点,哦。这我就不得不说了,就像是AZ最后三集,天降真.男主一把娶走公主一样,哇那人家天降和公主还有三集哦?当然了女主党大概也以此称之为感情线,也没啥毛病,个人感受嘛,不强求。

还有一种对女主持以赞同的态度我所知道的,就是女主的观点是“不要揠苗助长,不要只在乎结果,我在乎过程,我要顺应人类世界自然的发展,我认为这才是正解,所以我要阻止莫名”……此时应有女主党的掌声。

但是我当时有点懵逼,难道这不是女主你一个人的观点吗?

连弹幕上这么几千几万的人,都能分成这么多派系,支持进步或者支持守旧,这丝毫不奇怪,因为人就是这样,生物根本不存在完全统一。女主你认为,你都知道是你认为不支持世界推进,支持顺应自然……那你想过你的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支持着进步?莫名好像也没有强制所有人都接受这种进步?他只是将这些东西带给人类,就好像播放sansa一样,你可以看,也可以选择关掉电视,没有任何人逼着你要你接受。当然了有人会反驳,那我身边的人都接受了,不就变相的逼着我接受吗?哦,那你身边的人都喜欢吃你讨厌的东西的时候,你也一定会逼迫自己去吃吗?不一定会吧。道理是同等的。

开始我并不知道女主是异方人,所以她说出顺应自然的时候我也就没在意。但是直到我知道她是异方人的时候,我就有点……感觉很微妙了。那么她的本质上和莫名其实是一样的,她也是为了获得信息,制造了茧。不管她是放养型还是干预型,不都是一样的吗?她在进入人类世界以前,不也是一个这样的异方人嘛?

女主唯一赢得莫名一手的,我觉得大概就是时间吧。她的时间很长,她已经在这段时间里形成了绝对人性,这种人性就是她最后能够躺赢的关键。很多人说什么颜值啊之类的,讲道理,女主只是一手人性牌打赢了,除此以外我真的不知道她赢在哪里。

但是在这之中,仍然可以看得出女主有异方人的一些本性,她甚至不完全,至少不是100%的是人类。

当然说笑的,就是女主还赢在一手她形态选择的是女性,而莫名选择了看起来是男性(笑)。

女主吃醋于莫名,嫉妒于莫名,甚至为了她的自尊受到伤害而讨厌莫名,她此刻的感受难道不是更像“我才是这个地球的管理人你一个外人凭什么对我的地球指手画脚,我的管理方式才是正解”……?甚至后面与莫名争夺真道,这个世界都在喜欢真道我看出来了。

而我之所以不喜欢女主,一是她本身的观点和我有所差异,我大概也是进步派,但也不完全,我希望人类的进步速度更加快,如果在这之中真道有去与莫名谈论顺应自然的话题,我觉得或许莫名真的会考虑也说不定。但在女主提出顺应之理之前,没有任何人,包括男主直接对莫名提出,你不可以揠苗助长,你要顺应天道。然后女主跳出来打了一手人性牌,真道突然就被这一个新的概念所影响,动摇了他之前的想法,这……不也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微妙吗?敢情其实真道之前也是支持莫名所谓的进步,他也不觉得莫名是错误的。就好像你以前一直都觉得黑色的衣服好看,穿着真的没毛病,显瘦不过时,然后有人跟你说,黑色穿着不吉利啊!然后你就,唉?好像……是……有点……然后内心留下了动摇的因素。

那么由此可见其实莫名也并不能完全算错误。

再来,女主对真道的态度……哇讲道理你真的是喜欢真道吗?这难道不是单纯的女孩子对很多优秀的男生偶有一点这样的情绪吗?属于爱?大概我眼拙,我真的看不出女主对真道的感情——至少前中期真的没有——可以比莫名对真道的感情要深。莫名对真道的箭头……真的粗到除了他自己以外我觉得是人都能看出来了。甚至我觉得夏目小姐的箭头都比女主粗啊?!你要说夏目小姐成为正宫我都能接受了!

而且她至始至终都是,我爱人类,我在保护人类,我在为人类守护,你并不限定于真道,但莫名只想要真道。我相信如果莫名真的得到了真道,什么全人类去异方,狗屁,他早就带着真道走了,人类这么多要带上去又浪费时间,难道不是嘛?莫名甚至已经很明确的表明,带真道一个人走,完全OK。

说到这里又想到了一个误区,就是女主后来直言,莫名要毁灭人类。但莫名的本意其实并不是毁灭人类,他并没有想过毁灭人类,他给人类带来的那些东西,都是提高人类存活的概率,如果他真的要毁灭人类,为什么要给与这些东西,直接一个正方形下来压全地球然后全部转去异方,我相信,60亿分之1是绝对存在的。他还要靠人类获得无限信息,他毁灭人类干什么?至始至终我好像也没有看见真道说,莫名想要毁灭人类。他只是觉得,地球很好,他不想离开地球,即使前方有很多吸引他的,他爱着地球,所以他阻止莫名带人类去异方。

而女主各种迷之主动让我看得黑人问号,真.感情进展飞速,然后闪婚生孩。我只能在下面刷一波666。还有这种操作?这种操作令人窒息!

然而真道对莫名的箭头……讲道理是挺粗的,特别是最后几集里面,但是这些箭头好像对于这个谜之结局来说都不算什么,然后强行变成了女主线。女主多番表示希望真道毁灭莫名,因为莫名会上来就秒了真道,根本不给表演的机会,而真道说我想要交涉,想给莫名一个惊喜,说这些话时候的神情和语气,简直就像是给恋人准备一份生日礼物。然后第二次,女主用她的眼泪换来了真道的吻,我只能说,计划通啊女主。

我难受于莫名与真道之间那么小小的误区不断扩大,像是两条原本相交的直线因为一点点的偏差最后与对方越来越远。

我更难受于莫名聪明理智之下的那点笨拙。他满以为自己可以失去真道,只需要一个复制人就可以,但是当他触摸到真道的血,失去真道的时候,与复制人的接触,这些都让从来没有处理过这种信息的莫名产生了混乱。感情这种信息是最过于庞大而且复杂的,他当然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处理自己的感情信息。他是矛盾的。拥有真道的游刃有余,得不到真道的愤怒,想要得到真道的渴望,得不到就毁灭,毁灭以后……痛苦,伤心,或许还有一些自此以后永远独自一人寂寞的绝望。

动画有两个地方我印象非常之深刻,一个是莫名一个人坐在湖边,复制人来寻求一些商讨,莫名久久不回答,在催促下,让复制人自己做决定,复制人的真道不知道莫名的想法,离开了。而莫名自己一个人摸着真道送他的书签,直到画面转变。那时候即使没有多余的画面和声音,我仍然能感受到莫名心里五味杂陈的感情,复杂到一个异方人都难以理清。

还有一个地方是最终决战真道与女主来找莫名,莫名的声音,莫名的表情,他说真道我很想你,他已经具有了人类最复杂最深刻的感情,由衷的表露,直言不讳。他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理智严谨毫无感情的莫名了,他为他的最优解所触动,拥有他就可以放弃其他的东西。

即使结局到了这个地方,生硬的展现出来男主与女主的感情,但我仍然觉得,就算是我主观的觉得都好,真道对莫名展现出来的感情也很醇厚,这样来看,我觉得真道死在莫名怀里都是最优解了。我并不想看他活着与女主在一起,因为我觉得那都不是他感情真的指向。当然,这里或许我的感情已经很主观了,不再能够客观的去处理其他的东西了,或许可以喷一句这个结局喂狗。

上一对让我有这种痛苦与难受的CP是格里菲斯与格斯。

我痛苦于这种,哪怕是我主观上觉得,明明应该在一起,却错失于一些误会一些曲解一些不对等的交流和信息。明明……感情不输于任何人,却没有自觉去发现,这种往往最难受。

如果有人告诉莫名,这是一份感情,人类的感情,如何正确的去应对与处理,可能结局真的会完全不一样。但是他不会,他不懂,他最终选择毁灭,即使毁灭以后痛苦绝望后悔。

如果莫名肯花多一些的时间呆在人类世界,去接触更多这个世界的东西……只是没有如果。我所想要的结局并不是真实,我所喜欢的角色也没办法得到他所想要的东西。

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感情叫做遗憾,不完美或者失去。

大概就是卡多这部番带给我的一种感触。


我大概还有很多很多没办法记录下来,因为我的感触颇多,写的时候都只能想到哪里赶紧写下来,或有错漏,但是我不愿去改了,因为我不想回忆这种让我觉得很痛苦的感情。

感谢看到这里的人,假设真的有,如果要喷我,你看到这里已经很浪费时间了,还是花点时间干别的吧,别继续栽给我了。如果与我感受相同,可以与我一起聊聊,一起喷喷这特么的结局。


最后的最后,我要感叹一句,莫名……是真的,很可爱,不限于脸,包括整个存在,哪怕后期说他OOC也好,怎么样都好,真特么可爱。


*1 【手書】不/完/全/正/解/:/界/外/科/學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804919/

这就是我提到的手书,如果看过的无所谓了,没看过的可以看看,我觉得做得很好。

评论(19)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贰扬的自选超市 | Powered by LOFTER